心如止水

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 | 碰到这9种人咋办?

 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 | 碰到这9种人咋办?

 

人家不肯笑,你多笑笑;人家不肯讲好话,你多讲讲;人家不舍得把家里的东西送给人家吃,你多拿点东西出来。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一种“慈、悲、喜、舍”。

01

 

口蜜腹剑之人

     第一种人,嘴巴里讲得很好听,但是心里想着另外一套,暗中对你可能造成不利的影响,口蜜腹剑型的。这种人我们学佛人应该怎么对待他呢?知道他很厉害,嘴巴一套背后就捅你的,你就微笑倾听,他不管跟你说什么,“哦,哦…”然后心中就念《解结咒》。

02

 

喜欢吹牛拍马之人

第二种,碰到那些喜欢吹牛拍马的人,怎么办呢?你不与他为敌,碰到喜欢吹牛拍马的人,不要去讽刺他,人家说“哎呀,领导啊,你很好啊”,你在边上不要说“哎呀……”接下来他就讲你坏话了。如果你发现这个人吹牛拍马,你不要与他为敌,你就笑笑,没表情,我们都会念经,心中念念心经就好了。

03

尖酸刻薄之人

第三种,碰到尖酸刻薄之人怎么办呢?这个人讲话非常尖酸刻薄,讲出来话把你气得半死的,怎么办呢?我们学佛人应该懂得,只要保持距离就好,看到他过来,远远的,看到他躲不开了,“哎呀,我正好有事”,就走了。得保持一段距离。

04

挑拨是非之人

第四种,挑拨是非的人怎么办?记住,谨言慎行,他今天来跟你讲话“哎,告诉你啊,怎么怎么……”你就听他讲,不要讲话。

05

雄才大略之人

第五种,碰到雄才大略之人怎么办?这个人一开口,要怎么样怎么样,国际上怎么样怎么样,你就好好学习他的优点,不要学他的缺点,虚心学习。

06

翻脸不认人之人

第六种,碰到翻脸不认人的人怎么办?这个人跟你突然之间翻脸了,闹起来了怎么办?就慈悲忍辱,心里想:这个人真可怜,翻脸比翻书还快,这个人像动物一样,有肉吃就这样,没肉吃就咬人了。你心里想:哎呀,阿弥陀佛!

07

愤世嫉俗之人

第七种,碰到愤世嫉俗的人怎么办?骂这个社会,骂这个人、那个人,一开口“这个人讨厌,那个人……”你用什么心呢?用平等心,他说别人不好,你在心中想:其实人应该都很好,他在骂这个不好,你心中就想:嗯,其实他是误判,人都是一样的,我们应该平等,像兄弟姐妹一样,他说他的,你心中说你的。在《孙子兵法》当中,这叫“你打你的,我打我的”。

08

敬业和快乐之人

第八个,如果碰到敬业和快乐的人,你用什么心跟他交往呢?用喜舍心。他开心你比他还要开心,他快乐你比他还要快乐。他最近工作很认真,你就表扬他“你怎么修心这么认真啊!”当你们嘴巴口吐莲花,夸耀别人说“你念经怎么念得这么好,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精进”的时候,护法神在上面都会哈哈大笑啊。

09

踌躇满志之人

第九个,踌躇满志之人。这种人不讲话很难过,好像有苦说不出,自己又有很远大的理想,好像感觉怀才不遇,你怎么办呢?你尽量用舍心,去劝导他,帮助他,用悲心——悲悯他的心——来对治,这样你才会得到菩萨的智慧。

“做善人,好好地做人,做一个有良心的人;做一个从来不去欺负人家的人;从来不占人家便宜的人,这就是一个修行人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