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止水

师父今天跟你们讲一讲佛法当中的“八正道”。“八正道”,实际上就是菩萨和佛教给我们的消除烦恼的八种方法。



首先,“正见”。就是说我们对世界上所有的事情要认识它,见解要正,不管碰到什么事情,首先要正确理解,看别人的正面,要用正面的心去看别人,这就叫正能量。人家告诉你“某某说你不好”,你怎么办呢?没有正能量、不是正见的人他就会想:“对啊,这个人肯定会讲我不好的。”心里不开心了,然后自己又讲不出来,闷了半天。如果用正面看:“他不会讲我不好的,他是个学fo人,他是个好人,他怎么会在背后讲我不好呢?我才不相信呢。”照样N经。


第二,“正思维”。就是脑筋里想的都是好的东西,都是把别人往好的地方想。比方说,“妈妈很辛苦,爸爸工作很累,我要好好地努力,我一定要好好读书”。比方说,别人做一点什么事情了,“他一定家里很忙,所以约会才会迟到,他一定尽自己的努力了,所以我们不应该怪他。”这样原谅别人,给别人一个空间,你就给自己留有一条退路。很多人就是死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,在家里吵架的时候经常说:“你说啊!你说啊!你看,你说不出来了吧?”就是死顶着别人,最后弄得自己下不了台。很多人说:“我说过了又怎么样?你能拿我怎么样?”又讲不出来了。不要把别人逼到死胡同,你就会有一条生路出现。


第三,“正念”。就是观察,“念头”就是你看到事物之后想到它,观察它。长期的正念,就叫善观因缘。


第四,“正语”。就是不说谎,不骂人,不讽刺别人,什么话都是把别人往莲花上讲。说人好话就叫口吐莲花,“哎呀,好久没见到你,你怎么满脸红光啊!”“好久没看到了,你精神越来越好了!”“哎呀,恭喜你,你修心了,吃素了,念经了,许愿了,多好啊!”这就叫口吐莲花。有些人不是正语的话,一开口:“你好什么啊!世界上就你最好,我不好?”要想一想,一句话出来要正,别人都会听;讲一句歪理,人家都不要听。


第五,“正业”。正业是什么?你的行为,不能偷盗,不能淫乱;你选择的工作也要是善业。有很多人问我:“SF,我们在餐馆里做,我们有杀业,但是我们是为了生活,没有办法,可以不可以?”我告诉你们,选择职业就是选择你的命运,如果你今天的职业不好,你的命也不会太好。你今天有杀业,就不叫正业;你今天好好地做那些去帮助别人的工作,就是选择了正业。


第六,“正命”。就是用正确的方法来延续你的生命。一身正气,“浩浩乎塞乎天地之间”。要顶天立地做人,而不要天天动坏脑筋,去伤害别人,嫉妒别人。要好好做一个纯粹的人、一个有道德的人、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。


第七,“正精进”。“正”就是什么事情都是做对的,“精进”就是努力。对我们学fo人来讲,就是弘扬正义,认清邪恶,专心修心,一门精进,勇攀四圣。


第八,“正定”。就是正确地控制自己的精神状态,不要被外面的名利搞得迷惑颠倒,这就是正的定心下来。所以正定的人,他能够控制自己的定力。定力是靠戒律来控制,希望学fo的人好好守戒,天天N经,让自己不犯错、不造业,你就是天天在做菩萨的事。

20170421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