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止水

修行人必须把握的五个要点




1当识人,识人不必探尽,探尽则多怨。一个人做人要能够识人,就是认识别人。如果你认识别人,跟人家交朋友,你不要探尽,就是不要问人家问到底。“你家里怎么样?你的老婆怎么样?对你怎么样?你的家庭财产怎么分的……”你不要探尽。你认识的朋友,如果你对人家探尽,好到底了,则多怨。人家会怨恨你的,很讨厌的。


2当知人,知人不必言尽,言尽则无友。你要懂得,跟别人交朋友,不要把话都讲完、讲到底,因为你把什么话都讲光了,“哎呀,我真的,我这个人很直的……”讲到最后,言尽则无友,没有人跟你交朋友的。


3️当责人,责人不必苛尽,苛尽则众远。苛尽是什么意思啊?你如果讲人家不好,不要把话讲到绝。如果你经常责骂人家、责怪人家,把话讲到底,众远,人家看见你都怕,每个人都逃走,所有的众生都离你很远。做人,中国传统文化,厉害吗?


4️当敬人,敬人不必卑尽,卑尽则少骨。我们尊敬一个人,没有必要卑尽,卑尽则少骨,没有骨气了。


5️当让人,让人不必退尽,退尽则路难。你可以让别人,但是你不要让到自己都没有退路了,因为退到尽头了,你以后的路就很难走了。


学fo人要有境界,看得远;有肚量,要能看得宽;有涵养,要能自持;有锋芒,要学会收敛。所以人成即佛成。这就是中华文化与佛法的合二为一,这就是人间佛法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