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止水

        不想是非 才能常离法相

        能够见到本性的人,他绝对是有戒定慧的人,他能戒掉自己的恨心,戒掉自己的嫉妒心,他能定得下来,他有智慧。如果这个人有戒定慧,他一定不会有贪瞋痴。对人间荣耀无所谓,给你一个官好吗?无所谓。给你钱好吗?无所谓。你说这个人会贪吗?“你恨不恨我啊,我过去对你很不好。”“无所谓,我不恨你。”这个人会恨人家吗?“哎,我告诉你,你这个事情完全可以多申请一点钱的。”人家都一个星期申请几百块了,心一动,乱了吧?觉得自己划不来了,对不对?现在人家说,“shifu,你牙齿这个慢性病还能够申请免费呢。”我不申请了,买保险了,为什么还要去贪呢?很多人知道身体有病了,因为有劳保,免费检查,因为可以做免费的理疗等,结果他自己想想,我这个地方不好,那个地方不好,其实没有什么大问题的,去左检查、右检查,反正是免费的,一查查出毛病了。脚本来蛮好的,因为是免费的,做一个手术吧,心想会更好一点;好了,做完手术,脚就站不起来了。这就是叫贪心,听得懂吗?本来肚子吃到这样,差不多了吧?到自助餐厅里,吃两盆就够了,一看到边上的人吃得那么多,想想,我花这点钱,凭什么他吃这么多啊?你也去吃,好了,回到家,半夜里盲肠炎发作,肠胃出毛病了,这就是贪出来的。不要贪瞋痴啊,明白了吗?要懂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师父跟大家讲,要念念般若观照,就是你脑子里要经常想到智慧在观照着我啊,我是一个有智慧的人,我是有观世音菩萨智慧照着的人,所以,我没有一个念头是没有智慧的,也就是说,我出来的每一个念头都是有般若智慧的。今天我吃饭,我有智慧,因为我知道,这是菩萨给我的饭,我好好吃。今天我走路,我觉得有智慧,因为我要把身体锻炼好,我可以救更多的人,我要有个好身体,我要走路。今天睡觉,我不能睡得太多,睡得太多,长愚痴,我会把自己很好的光阴就这么睡掉的,我要好好地早点起来,该起床就起床。所有的一切,必须在智慧的阳光普照下。今天有个女人看了你一眼,马上智慧就没有了。师父今天想起一个笑话,有一个女人,拉着他老公去看病,去看兽医,人家医生问她,“你老公是人啊,你怎么带他来看兽医啊?”她说,“我这老公看见漂亮的女人,就兽性大发,所以,我要带他看看兽医啊。”那人跟畜牲、跟禽兽不就是个理念问题吗?所以,你每一个念头都必须要有智慧,你才成为菩萨啊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要观照常常看到自己的佛性。师父刚才讲了,要常离法相,对不对?要离一切相,自己才会自由自在,明白吗?所以,自性自悟,实际上所有的法,它是一条道,等走完了,这个法就没有了。所以,师父说,八万四千famen,实际上就是菩萨给我们的八万四千条道啊,让我们能够走到彼岸,走到另外一个世界重新的生活,而不是让你们在这条道上再享受,再执着,脱不出来。要明白,人为什么会有烦恼?因为人有是非,所以就有烦恼;因为人见不到本性,所以对每一件事他就会看不到光明。我们人为什么会有烦恼啊?因为看不到光明啊,看不到今后。天天打工上班,他觉得他的光明就是圣诞节,能够有一个月的假期,这就是他的光明。你想想看,一个人整天就看到这点,他有什么光明可言啊?想想看,那么退休了呢,天天在家休假,更觉寂寞。过去说,很多穷人盼望着过年吃饺子,想一想嘴巴就馋,现在随便到哪一个市场都可以买饺子了,那你的光明就没有了,因为你的眼睛就只看到这么一点点,而看不到未来。要看到未来啊,未来是什么?未来是救人且你成为菩萨。未来是什么?未来你能在天上,像坐飞机一样看到人间,未来你拥有无限的力量,未来让你永远没有烦恼,让你永远快乐,这才是永远永远啊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对一件事情看不到光明,他就会有烦恼,他不贪,就没有烦恼。你如果不去贪某一件事情,你就没有烦恼。你要用智慧,这个智慧是菩萨给你的,是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的,就像大海一样,所以,智慧要像茫茫大海一样,取之不尽啊。智慧是什么?不要用小聪明。一个小孩子跟妈妈说,“妈妈,你给我这样东西好吗?因为我要去做某一件事情。”实际上,他妈妈知道他要去做另外一件事情,妈妈跟他说,“你说实话,我就给你钱,让你去做这件事情。”“妈妈,没有啊,我真的要做那件事情。”妈妈的钱就归他了。你的小聪明会害死你,大智慧就是说实话反而好。师父昨天晚上开示的时候就说小于,小于过去什么东西都是掩饰,他现在碰到什么事情都是,“对不起,我做错了。”你说哪样好啊?是经常掩饰自己的缺点好呢?还是说,“对不起,我下次不做错了”好呢?掩饰是越掩越脏啊,是人总有错,不要去多多地掩饰了,做错了就是错了,谁没错?人生谁之无过啊?没有人不做错事情的,越解释越乱啊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不贪没有烦恼,当人达不到,就会产生烦恼。一个人想做一件事情,他如果没有达到目的,他就会产生烦恼。师父今天跟你们讲了,烦恼有几种来源,你们都记下来了吗?想做一件事情达不到,有烦恼,一贪就有烦恼,看不到光明就有烦恼,认为这个事情有是非,就产生烦恼。所以,明心才能见性,就不会有烦恼,就不会贪图世界上的一切,因为你的心里明白,这一切都是带不走的。周阿姨现在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一切,就连她身上穿的这件衣服,能带走吗?带不走吧。好了,她就没烦恼了。想开点,对不对?所以,不贪图世界上的一切,你的一切将来都会变成遗产。你所有的,这个是我的,那个是我的,这个汽车是我的,这个房子是我的,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啊?全部都是遗产,你现在拥有的就是你将来的遗产,明白了吗?讲的还要不透彻啊?你的老公就是你的遗产,你的孩子也是你的遗产,没了。你能带走什么?连一根头发都带不走,骨头也带不走,肉也带不走,万般带不走,只有业随身。所以,要明白,我们永远不能拥有的,而我们拼命地想去拥有它,那就叫贪,听得懂吗?钱是我们永远不能拥有的人间物质,我们拼命地想去拥有它,那就叫贪。这个房子,我们买不到的,我们拼命要去买,买到了,就叫贪,接下来,你就成为它的奴隶,为它打工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