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止水

一个人唯有真正地把自己看得低低的,才能做到宠辱不惊。很多人碰到一点好事情,马上上蹿下跳,有些人碰到一点不开心的事情,天也要塌下来了。台长告诉你们一个故事,当年英国首相丘吉尔,有一次受到英国BBC电台的邀请,要去做一个直播演讲。可就在前往BBC的路上,丘吉尔的车突然熄火了,一时无法启动,丘吉尔决定打出租车过去。很快地,一辆出租车来到了丘吉尔的面前:“请问先生,你要到哪里去?”司机探出头来问。丘吉尔说:“BBC。”“恕我不能送你过去。”这个司机说。丘吉尔说:“为什么你不能送我过去呢?”“因为那个地方离我家太远了,等我把您送到,我再回家的时候,我会错过听丘吉尔演讲的直播节目。你知道吗?他可是我的偶像,我是决不会错过的。”

因为当时是冬天,丘吉尔戴着很厚的帽子和围脖,司机没有认出他。丘吉尔非常感动,没有想到在出租车上还碰到这么一个很欣赏他的人,他掏出5英镑塞在了司机手中,以表示感激之情。大家知道,当年的5英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,几乎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好几天的收入。让丘吉尔没有想到的是,司机接过钱,突然大声地对他说:“你快上车吧,我保证准时把你送到BBC。”这下丘吉尔搞糊涂了:“那样你就不能听丘吉尔的演讲了。”这位司机说:“去他的丘吉尔吧,现在你比他的演讲重要多了,听演讲又不能帮我养家糊口。”司机边说边把门打开,让丘吉尔上了车。

这件事情让丘吉尔受到很大的震动和启发,他常常在各种场合说这个故事和经历。这个故事对我们的启发是,学fo人要懂得不能自以为是,没有几个人会真正地把你看得很高,我们唯有真正地把自己看得低一点,才能做到宠辱不惊,专心于自己的学fo,你才会有所进步。
----20170416



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