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止水

当年唐朝的裴休宰相的儿子叫裴文德,年纪轻轻就已经做到了翰林学士的官职,可谓少年得志。但是裴休宰相并不希望自己的儿子这么早就飞黄腾达,而要他到寺院中去学习丛林生活、佛法的教育。方丈大和尚明白裴休宰相做父亲的苦心,等到裴文德来到寺院,就指派他去砍柴、干挑水的粗活。过去的寺院大部分都建立在山上,要把水一担一担地从山下慢慢这么挑到山上,供所有的僧人饮用,其实很不容易的。有一天宰相的儿子裴文德从山下挑水到山上,挑得他大汗淋漓,把整个衣服全部弄湿了,而且湿到了腰上。回到山门时,他想发牢骚,他毕竟是有学问的,就用学问来讲:“翰林挑水汗淋腰,和尚吃了怎能消?”他的意思就是告诉大和尚:“我现在的官不小,我已经是官至翰林的学士啊!”实际上就相当于军官学校、干部学校,培养出来的都是干部,已经很高的位置了,用现在话讲至少是正处级干部。所以他说:“我还要挑水给你们这么多的出家人喝,我来挑水给你们喝,你们消受得起吗?”这个方丈大和尚正好经过听到他这句话,于是老和尚也来了两句,太厉害了:“老僧一炷香,能消万劫粮。”就是说挑水给大家喝有什么了不起,论功德,我老僧坐在庙前一炷香的功德,千年万世的供养我都能消受。其实这个故事说的什么呢?两人对话隐含的意义就是:挑水负薪,很辛苦地去劳动服务,只不过是世间有为的功德,就是有目的地去做功德,如果我们能让精神世界定下来,你三千法界藏心间。就是告诉我们,不管你吃多少苦,不管你在人间做多少功德,你都是为了一个:把菩萨、三千法界都装在心间,这样你的心才能超越时空、超越自我的境界,还有什么人不能消受的呢?其实就是当一个人的境界脱离了人道,他就拥有了自主;当一个人境界能够想到宇宙空间,他的心胸就会宽大。
----20170225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