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止水

【在生命过程中,我们没有绝对的好与坏,繁华有繁华的苍凉,平淡有平淡的快乐。想通的那些云淡风轻的日子,内心要拥有更多放下和解脱。】

⭐✨
改变自己的心态。有一个小和尚叫“凡了”,非常烦,什么事情都发愁。他之所以忧虑,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太瘦了,他觉得自己在庙里过的生活非常烦恼,很担忧给别人不好的印象,所以讲话也特别当心,很累。他又很担忧自己得了胃病,又无法念经,总觉得别人对他看不顺眼。凡了决定到九华山去挂单,希望换个环境能够对他有所帮助。其实他的师父对他很好,他上路前,师父给他一封信,并告诉他:“孩子,等到了九华山之后你才打开。”凡了到了九华山,开始看到环境蛮好,后来一天一天觉得自己比在原来的庙里还要难过,因此他就拆开那封信,看看师父都写了什么。师父在信上写道:“徒儿,你现在离咱们的寺庙有300多里,但你并不觉得有什么不一样,对不对?我知道你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同,因为你还带着你有麻烦的根源,也就是你自己,因为烦恼是自己所生。无论你的身体还是你的精神,其实都没有什么毛病,因为烦恼并不是你所遇到的环境使你受到了挫折,而是由于你对环境作出的各种概念和印象影响了你的心,让你心中产生杂念。一个人心里想什么,它就会变成什么。当你了解这点之后你就回来吧,因为只要你心中没有烦恼,你就会远离烦恼。”师父的信使他非常郁闷,凡了觉得自己需要的是同情而不是教训。当时他马上决定永远不回自己的庙了。

那天晚上经过一座长老的房子——因为没有别的地方好去,凡了就进去和一位老和尚聊了一个时辰,没想到老和尚反复强调的是:✨能征服自己的人强过能占领城池。凡了坐在蒲团上聆听着老和尚的教诲,原来和他师父讲的都是同样的道理。突然,他想念师父,师父常说:✨万事唯心造,心不动,一切如如不动,法喜就在其中。凡了觉得自己第一次能够清楚而理智地去思维,并发现自己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傻瓜。他曾想改变这个世界和世界上所有的人,现在他明白了,真正需要改变的,首先是自己的心态啊。

✨人的内心平静不在于你身在何处,生活中得到快乐不在于你身边的是谁,只要你有精进慈悲的心态,你就能够实现自己的愿力。

所以中华传统文化讲“人不通今古,马牛如襟裾”,意思就是告诉我们,如果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不读书、不懂礼仪、没有文化、没有知识,如牛马穿上衣服没有两样。人与动物禽兽为什么不一样?人在于有历史,有智慧,能在思维当中得到一种高尚的突破和拥有超越人间的高尚境界。

 想一想,现在的人真的没有这方面的文化。我刚刚看了一个新闻,前几天一个男子向女同学表白自己很爱她,这个女子拒绝了他,结果这个男孩子一怒之下就把那个女孩子从19楼扔了下去,现在这个男孩子已经被判处死刑了。所以想一想,现在的人思维出偏差,IQ(智商)和EQ(情商)全部出偏差,人的境界在低下,“稍不留神,稍不如我意,我就不想让你活,自己也不想活”。

中华传统文化还有一句话叫✨“水太清则无鱼,人太急则无智”。现在的人动不动就很着急。刚才那件事情,如果你有智慧,你慢慢地、不停地去追求,不停地对她好,能感动对方,说不定你能成功。人现在就是太急,急的人没有智慧。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,如果水太清了,鱼不会在里面生活;如果脾气太急了,这个人不会有智慧。人要懂得,糊涂也是一种智慧。有时候你明明知道,你也不要着急,因为一着急,智慧离你而去,你一定下来,智慧很快就来到你的身边。所以要懂得,学fo人要守戒,戒了之后,这个不能做,那个不能做,他就定得下来,“反正不能做的事情我不做”,心就定了,定了之后他才能得到智慧。所以,“戒定慧”啊。

如果你生活在极度痛苦中,没有好好学fo,你只能与叹息作伴,与愚痴为友。很多人碰到事情就傻掉,这就是愚痴。有智慧的人,他一定会想出办法;没有智慧的人,他想不出办法。人只要活着,就必须寻找一件东西。什么呢?那就是你的佛性和你的本性。在红尘中,在烦恼、痛苦中,我们会遗失生命外在的聪明和能力,但是只要我们拼命地去寻找内心佛性的沉稳、宽容、慈悲和智慧,那不正是我们在过去痛苦岁月中需要寻找自己的真我如来吗?这句话的意思是,外在的东西,有再大的欲望,你拥有了,但是可能会失去你本性的智慧;但是✨当你不在乎外界的这些物质、名闻利养,你的心中还拥有宽容、慈悲,那些最高尚的最值得让人拥有的东西。

所以在生命过程中,我们✨没有绝对的好与坏,繁华有繁华的苍凉,平淡有平淡的快乐。想通的那些云淡风轻的日子,✨内心要拥有更多放下和解脱。活在回味的岁月当中,你内在增长的佛性会一丝一缕慢慢离开你,很多人活在过去的痛苦当中,你的智慧、你的佛性就会慢慢离开你,让你变得非常孤独和痛苦。所以要超越人性,要拥有佛的智慧。让佛光普照着你,就要拼命✨去寻找已经失去的在我们本性九识田中的佛性光芒。

171111

评论

热度(2)